2022年8月29日 星期一

[長文慎入] 腳踝骨折受傷記 - 住院篇



其實都真的好久好久沒有更新過自己的blog。這次特別上來寫,是希望遇上同樣問題的朋友有機會可以search到這一篇blog,在徬徨的時候一起圍爐,會有多一點心靈上的安慰。

是的,多謝大家的關心和問候,小妹因為腳踝骨折住院了一個星期,今天是ORIF手術後的第7天。

事件可以說是一場交通意外,因為黎緊將會有一些手續去索償什麼的(還在了解中),在這裡就不多講了~ 如果熟悉相關既野都可以PM我,俾啲意見小妹!在這先謝謝大家先!!

首先,想提提大家記得遇上事情發生時要保持冷靜,自己保持頭腦清醒是最重要的!
記得扭傷的原則是「PRICE」,記得冰敷!冰敷!冰敷!
當時幫小妹急救的staff也沒有想到,之後小妹提返佢俾ice pad,結果傷口幸好沒有腫到成個包咁~上到病房醫生都話好彩即刻有敷冰~(下圖給大家參考)


2022年8月16日晚上,其實被救護車送到醫院的時候,真的沒想到這麼嚴重,只以為是嚴重的拗柴~點知照完X光,醫生很遺憾地說左腳踝對上條骨斷左,同埋另一邊的骨移了位,有可能要做手術。因為RH今晚沒有骨科,要轉送我去PY的骨科,等夜晚見左醫生先。果下聽到真是有點晴天霹靂,也完全沒想到這種拗柴會是骨折,仲可能要做手術⋯⋯

唉。

心情忐忑地上了轉院的救護車,隊友在隔離一直陪到我上房。晚上11點幾轉到就近屋企的醫院,被推上骨科病房,姑娘熟練地問了狀況,叫我唔使郁,直接用一塊板就同我過床。之後大約同一年前入產科急症的經驗差不多,都是等當值醫生來睇你,見醫生前不可以飲食。上房時姑娘已經叫我有心理準備要做手術,提我先網上google睇定資料,就會冇咁驚。

等了一會兒醫生便來了,是個後生的女醫生。她所講的和急症室醫生差不多,不過就肯定地叫我預左要做手術了。😢 至於手術點做,佢話要等第二朝大醫生來巡房先可以詳細話俾我知。問醫生是什麼手術,因為想早啲去問保險公司,醫生竟然好好人咁俾左個手術名我——「Ankle ORIF for lateral malleous fracture」。好奇心爆棚的小妹當然即刻search個手術名,ORIF就是Open Reduction Internal Fixation,就是落鋼板同螺絲做骨折固定。然後,就是一堆見到都覺得痛的手術相⋯⋯

睇睇下手術資料,石膏師傅就過來了,打了一個半開放式石膏固定我的腳踝。護士再給了止痛藥,就覺得冇咁痛了。

然後,望望手機,已經是2022年8月17日,也是小妹的生日,心想今年又要在醫院渡過了。然後又想,真的要做手術嗎?看著手機上收到一個個生日快樂的msg,再看看自己的腳,無奈地小小地哭了一下,之後就好累咁訓著了。


等到第二朝大醫生來巡房,也是個女醫生,應該比昨晚女醫生大幾年吧~她詳細地講解了小妹的情況。大致是因為腳踝「碎」得幾嚴重(骨科術語,是斷骨的意思),加上我仲後生,會偏向建議做手術,手術點樣做就要等做埋電腦掃描先決定邊度落刀,會落鋼片同螺絲去固定返個位。她說這是大手術來的,做完手術要拎個助行架,要一段時間慢慢跟物理治療學行路。

然後她說如果小妹太驚做手術,都可以嘗試幫我拉返個位正少少,但係就好大機會未必hold到個位;就算拉到好靚都好,拉完打石膏的話就要等好多個禮拜,變左復康要等好耐先可以開始,腳踭就可能會好硬。如果拉完再照X光見到拉得唔靚,始終都係要做手術。

最後,醫生可能見到我好痛,就好好人咁俾左個special offer我,可以照幫我試下拉,因為拉都可以幫我止止痛。不過都係建議我拉完之後都要做手術,她說,我咁後生仲會周圍去,骨折的最大問題是在於復康,就算手術做得好靚好成功,但是病人唔肯郁驚傷到隻腳,最後過左幾個禮拜隻腳都仲係好硬。所以最重要還是做完手術趕快做復健。

我忍唔住問醫生,做手術會唔會好痛,佢就話冇生仔咁痛,仲叫我問下隔離床的嬸嬸,佢剛做完手臂的ORIF,然後,個嬸嬸都係話唔算好痛,我聽完先至放心少少⋯⋯(做完手術才覺得佢真的講大話~!!嗚嗚嗚)

當然,小妹聽完其實未即刻答應醫生做手術,需要同隊友和家人商量。因為公立醫院安排治療都是趕急的,所以一整個上午都是不停打電話查詢有關私家醫療的資料~~謝謝好好朋友Chesther幫忙找到私家骨科的contact,熟悉醫療保險的隊友也幫手問了保險agent的意見。最後和隊友、護士妹妹討論的結果是,反正都入了公院,睇了急症,如果治療方案是一樣的話,就無謂轉院,又要再痛一次之外,也不知道意外會否傷到其他地方,可能要做更多的檢查,所以留在公院會比較安全。

到了下午,醫生再過來問我是否選擇在公院做手術,我答是,然後簽了字。轉頭姑娘就推我入治療室拉骨,然後醫生就同個年輕一點的男醫生和石膏師傅,開著部X光機討論我的骨折,至此我才看到了自己患處的X光片。醫生問我怕唔怕痛,他們說一般是口服止痛藥的,但係口服要等時間生效,不過依家就快開始拉了⋯⋯我聽到即刻嚇到臉都青埋,結果醫生應承幫我打止痛針。

準備就緒後,兩個醫生就開始望住X光片,拎起我隻腳,用骨科的方法在不同方向拉~拉~拉!!!感覺有點像金庸小說中被武林高手「分筋錯骨」似的~但打了止痛針,也沒有想到中的痛,去到最盡也只有3/10分,還可以忍受。努力跟醫生說的話去盡量放鬆肌肉,過了大約幾分鐘左右,拉完了。然後石膏師傅幫我打上一個堅固的石膏,就推返病房了~

影下用來打止痛藥的豆先,還有拉完之後打的石膏。拉完腳有點痛之外還有一點麻痺,打了止痛針個人wing wing地,就訓了一陣。醒來之後,真的冇咁痛了呢。


然後,醫生說要等待患處先消腫,大約下星期二做手術。

由此開始了持續十多天的住院生活⋯⋯

早上就是見醫生和做物理治療,提我要不停活動一下腳趾,又教點樣做完手術之後用助行架。做完運動便會敷冰。

做完物理治療,助理姐姐就會幫忙扶落床坐,在手機睇下波子的片,睇下電視,再聽著正在上的playgroup證書課程,往往便是坐一個下午。



然後就是吃東西,醫院一日三餐都有,早餐有時還有中式包和蛋糕,味道比想像中好。還外加下午茶同宵夜,有果汁牛奶麵包餅,即使你睡了或是去了照X光,醫院姐姐都會問姑娘要不要放低給你。



還有隊友每天都會帶東西給我。第一天的是生日蛋糕💓💓 但因為跌打損傷真的不敢食蛋糕啊😢😢😢 他還幫忙帶了營早給我,補充大量的蛋白質,讓我做物理治療時有氣力去運動~




相對而言,小妹覺得比較難受的是,骨科病房是絕對不允許自行落床的!因為安全問題,大小便都需要在床上解決。而事實又的確是行動不便啊!只好催眠自己當是坐月吧。


不經不覺,就到了手術的日子。

手術前一日朝早,醫生打開石膏來檢查啲骨,說可以做手術了。下午就見到麻醉科醫生,原來佢本身想半身麻醉我⋯⋯😐 細膽如小妹,真的很害怕在手術時聽到醫生在討論,還有拿工具落鑽的聲音(不能忘記的生仔回憶啊⋯⋯)。其實真的真的很害怕,但還是要面對現實,做手術。幸好最後麻醉科醫生很好,最後都俾我全身麻醉做手術,更建議在手術後加一針局部麻醉幫我止痛。

接下來感覺開始變得緊張了,就像考試一樣,跟著護士的提示去做。

晚上0:00開始禁食,在11:55吃了最後一包餅乾和最後一杯水就訓了。 

早上,姑娘告知因為手術室要排隊,我排最後大約是下午做。差不多到中午就跟著姑娘指示換上手術用的紫袍坐等。物理治療師也特登來了,就是鼓勵地說了幾句,說手術不會很痛的,很多人都係咁。然後就走了。也許小妹已經被label是極怕痛的吧?:P

等到2:30左右,開始進入又累又餓的狀態,終於收到電話call我去手術室。



然後就好趕好趕地過床,推去手術室了。
整個流程像流水式一樣。對資料,入旁邊的準備室,麻醉科醫生幫我打豆~
之後入手術室,姑娘問我做什麼手術,麻醉科醫生和我確認是哪種麻醉方式和術後止痛方式。然後就吸一陣氧氣,打少少止痛藥試反應,適應了後就正式打麻醉藥。望著牆上的時鐘是3:30左右,聽到麻醉師在數一、二、三⋯⋯ 然後,就睡著了。

⋯⋯

感覺就像是睡了一會再醒來,望鐘已經是5:45,正如大家所說的,時間真的像被偷走了一樣。
一醒來就聽到麻醉科醫生興奮地對我說手術做得好順利,「做得好靚」,叫我唔使擔心,之後同姑娘講6:00可以推返我上房。

就在麻醉科醫生走後,感覺麻醉藥力開始過去,腳踝沒有石膏突然輕了幾斤重似的,取代的是包繃帶,感覺是痺大於痛。



返回病房後是一連串的駁機檢查,然後護士俾左Panadol。等到8:15就可以吃飯了,好在身體沒有其他麻醉後的不適。

這是手術時打的豆,因為中間打唔到,所以打左側邊。
因為怕移位,所以加了個小小的布墊~



之後感覺就是一直又痺又痛著,好似隻腳唔係自己咁⋯⋯
0:00 護士給了強止痛藥,可以稍為訓幾個鐘。
然後到朝早5:30,止痛藥一開始過就又痛醒了~~
之後見醫生時就開始黎料。醫生一按腳趾,先真係開始痛!

見完醫生就推落地下照X光,就算食左藥,都係一路推,一路痛。用力拉著上面個吊環,點知推床的呀姐拍我隻手話我阻住佢。好吧,咁事實上真係影響安全,然後我就放低手忍住痛,忍到返病房以為會好啲~
點知返到病房之後,痛楚竟然越來越厲害,隻腳仲有點似被火燒咁~同了護士講我的痛感,她說止痛藥還未夠鐘,叫我等一等 😢😢

更可憐的是,物理治療師竟然冇幾耐就上來了,是一個男士和一個叔叔。他們說做完手術第二日便要落床,話痛都要郁,唔郁仲痛~然後就努力地想扶我起身落床行幾步~~!!!(OMG)
結果我真的頂唔順,喊到流哂眼淚,佢地先至肯停。

其實我知做完手術真係要郁,真的唔係不想配合,而是真的是十級痛啊!!!!!

物理治療師走後,小妹就痛到直接躺平在床上一動不動,飯也幾乎沒有食,不停搏命拉直隻腳流緊冷汗⋯⋯ 這段時間的痛我俾9.5/10分(仲有0.5分是因為未痛暈@@)。感覺就似是生仔一樣,但係個仔就生係你隻腳度!仲好似有一堆釘打穿左你隻腳咁~~~(咁事實上又真係落左螺絲釘既) 
這種程度,就算食左強止痛藥都冇咩用咁。唯一可以做的只能夠塞住耳仔不停聽衛蘭的歌,嘗試令自己訓著來止痛 T_T 
結果就沒有飲水也沒怎麼食飯,一直流冷汗到5:30才開始從極度痛楚中醒來。直到7:30,護士過來說夠鐘可以食藥,給了兩粒Panadol~
嘩!就像是在沙漠暴走後遇上清泉!!!

最後就像是網上大家都在說的,最痛的是術後第一日,之後計上24小時,就真的開始不痛了。

(左腳就是這樣拉直地痛著在躺平~~~)



想寫這一篇 其實是想同是遇到骨折 可能要做ORIF的人會多一個人的故事可以看看。

當初一受傷住院時,真的有點徬徨,在公立醫院不知下一步怎樣做,對骨科完全不熟悉之外,更要查詢保險cover。

謝謝RH急症室和PY骨科的醫護,特別是PY的骨科醫護和助理姐姐在我行動不便下,無微不至的照顧~!!!

謝謝老爺奶奶幫手,在我住院期間照顧好波子,回家見到波子又大了一個size;😍😍😍

謝謝隊友即時放下工作陪我入院又轉院,再幫手問私家醫生和保險的資料~多謝你每日放工後,無論有幾夜都會帶我想要的東西,同埋沖好一杯杯的營早送過來,如果唔係我未必夠體力應付每天的物理治療,也不會咁快恢復到; 

謝謝陳宅的強大支援,小陳幫忙即時將個人物品由粉嶺拎到去柴灣給我!在住院和手術方面給了很多超有用的資訊,又幫忙買很多好好味的食物給我;中陳成日叫蘿蔔同我加油;爸媽婆弟都給了我無限的支持;   

謝謝識了十幾年的好好好朋友Chesther幫忙找私家骨科的資料,才能讓我好快決定做這個緊急手術; 

謝謝我的保險agent 水爺,好快咁睇保單回覆我的保險coverage,讓我可以更快地做出選擇; 

謝謝OT護士Candy妹的體貼安慰,謝謝各位媽媽的關心,還有好友們提供的醫療資訊及物理治療的資料,小妹會努力做復康的~!!!

在這期間遇上太多好人好事。感謝大家 💖💖💖

之後會在這更新後續吧… 
現在剛剛出院不久,準備要努力做物理治療了。如果大家有相關的資料,歡迎隨時PM給小妹~!!在這裡先謝謝大家了💖  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