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

Work in Progress: 見識外國街頭藝術


說到街頭藝術,你也許只想到Graffiti (塗鴉) ?

以前「小學雞」的Pencake,以為Graffiti 只是在書本上畫公仔,在牆上亂寫亂畫,毫無美感可言。從無想過在Fine Art以外,也有另一番天地。

幾年前在雜誌上,首次看到外國的街頭藝術,特別是美國黑人區的牆上塗鴉,雖然有很多是粗口和奇怪圖案,但表達出來的意識和feelings真係好正! 一直很想出去紐約街頭閒逛,看看這些Graffiti ,可惜沒有機會。

最近一場派對,終於讓我在香港這個小小地方,也能見識一下外國的街頭藝術:



走到展覽入口附近,已經看到地圖下貼著的指示牌,以及入口的佈置。入到大廈門口,大堂的射燈被特意調暗,營造出黑夜而神秘的感覺……







進入展覽門口,第一眼看見的是一幅長長的人物壁畫。一老一少的男人面貌,從斑駁的磚牆和石塊,我想起了毛澤東時代的紅軍,那個動盪的時代,還記得嗎?作者原來在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畢業,難怪能製作出意思那麼深遠的肖像壁畫了。




走到轉角,一棵充滿圖案的大樹佔據了我的視線!

這個「龍捲風」的拼貼立體裝置,象徵著人的brainstorm過程。在生活上充滿了大大小小的idea,少至工作中的每一個task,大至人生大事例如結婚生仔,何嘗不是要「爆」出自己的想法?



街頭藝術永遠是在「進行中」的模式,因為在同一個公共地方,總有機會出現其他藝術家的創作,又或是其他人認為你搞破壞(?),整個作品被擦掉……等等等等。

但,這些作品是怎樣創造出來的呢?看看牆上投射的錄像,便能找尋到當中答案。




街頭藝術的主角,當然是牆上的塗鴉壁畫。

這些「塗鴉」其實各有特色,有應節的創作龍舟 X 可愛Rubber Duck,眼神邪惡的Cat Time Biatch、雙面的印弟安人。當中更有即興free style的創作,隨著空間去自由發揮,遊走在街頭藝術與畫廊的限制之中……這就是街頭藝術的自由與獨特之處:










說是派對,現場當然有手調cocktail、白酒和香檳。Cocktail有兩至三款,味道很fresh,可惜還未病好,沒法試齊全部的,對喜歡氣氛而飲酒的我實在可惜……(我手上飲的可是蘋果汁呀 =((



  





場地中間還有即場tattoo session,由專人隨你心意,手繪你喜歡的tattoo圖案,每個都是獨一無二!




這夜派對,場地燈光被調暗,伴著音樂,看到的街頭藝術有種神秘感覺,似乎不太真實。應該找個時候日間再來,再深入地好好認識。你說對嗎?









不同的街頭藝術品,對每個人而言有著不同的意義和解讀。

有人認為是「破壞公物」對其他人造成影響,理應取締;然而從好的方向去想,街頭藝術可是即興的,不正是現代社會文化的投射嗎?它更是屬於普羅大眾的,不需尊貴的身份和高昂的入場費也能觀賞。在舊時歐洲只有Opera歌劇院的年代,這是無法想像的。

有時我也不解,現在,西方社會容得下街頭藝術,一幅幅牆上佈滿藝術家以至是普通人的塗鴉。為何在so called 「國際城市」的香港,Street Art卻與街邊小販一樣,被視為影響市容擾亂秩序,最後被一點一滴的抺去?最後,在香港能夠保存下來的街頭藝術品少之又少。當然,我們可以如這次展覽一樣,將街頭的藝術搬入商業大廈,以合法途徑讓藝術家去發揮。但,換了場地和環境,這還算是街頭藝術嗎?

正如牆上的introduction,答案是否存在已經不太重要,但過程卻是最關鍵的。展覽名叫「Work in Progress」,正因為街頭藝術沒有特定的完結,在藝術家說「停」之前,是永無休止的。也許等到有一天,香港的街頭終會有一個空間去容納,讓它們不再變成無主孤魂。


「Work in Progress」街頭藝術展覽尚有不足一個星期便完結。仲未去睇的你,不如今晚放工去太古坊常盛大廈13樓,看看這些獨特的塗鴉設計,洗滌一下習慣被現實社會所規範的「弱小」心靈吧!





Pencake Blog: http://rubypencake.blogspot.hk
Pencake Facebook: http://www.facebook.com/loveringpencak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