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

Love Dairies: 衛蘭愛的日記



衛蘭(Jancie Vidal)的紅館演唱會完結不久,便推出了新碟《Love Dairies》,唱出Janice每天愛的日記,以她動人的歌聲表現出真實的愛。
如同以往一樣,期待著新碟推出的日子,為的是一份驚喜。

結果,她沒有讓我們失望。

新碟收錄了12首歌曲,無論是歌曲風格和選曲都和以前大不相同。比起她以往的唱片,新碟聽起來更加驚喜,也更加……複雜。


開始聽第一首歌《你的女人》時,心裡覺得很突然。聲線和唱腔都變得很深沉和抑鬱,似是受過多重情傷的成熟女人。最初平淡的低音,層層推進到副歌變成激動的超高音,Janice卻演繹自如。最正的是副歌轉折位「難留住你,我便決定留住我,一睹鏡內神采或可誘惑別人陪我坐」,顯示駕馭情歌的功力又提升了!

沒有以往的年輕溫柔,但多了一分女人味。感覺是我們的Janice成長了,卻暗暗令人擔心。當其他女歌手到了30還在扮後生,Janice的歌路卻背道而馳,突然間「老」了這麼多,暗想:唱片公司又不理市場需求出牌了……(唉,這是後話)




突出的作品還有《積雪》,初時聽到悠悠的長笛音,還以為是一首中國風的歌曲。這首應該是全碟最sad的歌曲:

「有一些事未解決  也尚有陰影未擺脫
   門縫外看見積雪  無年份的積雪
   偏映襯我的鮮血
   我不想做什麼  也沒意識到誰經過
   原來沒有太大不妥  沿途自己一個」

感受到Janice以往的經歷和不快的回憶,身為Fans的我很是感觸。
再想到平日生活裡的不快事,真的會有想哭的感覺……聽完後,心裡覺得很蛇傷,感到很累。(第一次聽歌出現這樣的感受,很可怕!)


合唱歌方面,有和JW的《男人信什麼》,還有和李治廷的《Never Know》和《為你鍾情》。三首歌都很好,聲線相似的Janice和JW,一唱一和,一個對男人溫柔包容,一個死心絕情,很有火花! 特別推薦的是和李治廷合唱的《Never Know》,就似是《Way back into love》的續集,唱出無限的深情。“Darling if you love me can I be your only one……You just bring me so much fun”...好sweet!!



快歌又是一個亮點。之前的Janice天生聲底較薄,加上妹妹Jill出道專走快歌路線,使她歌路上頗受限制。到後來Jill出事,她在《Morning》開始終於試唱快歌《999》。今次,翻唱黎明的快歌《越夜越有機》,使我看到了她野性的一面,也證明了不只是慢歌,原來唱快歌都OK的! 中間RAP的部分更是驚喜位,聽演唱會現場仲正!

當然,少不了的是「Janice式情歌」:《愛在天地動搖時》、《唯愛人間》和《溫差》。也許是有了基督教信仰,使她心境有很大的轉變。以前的作品聽得出有心事,但又不願說出來,隱約楚楚可憐。現在的她,情感收放更加自如,聲線也更加完熟,走到另一個境界。

這次的翻唱歌也比較多,有《Make It Real》、《Never Know》、《為你鍾情》、《越夜越有機》、《恋人も濡れる街角》,以往的CD除了《Day & Night》外,都只得一、兩首翻唱。但我反而比較喜歡這個做法。Janice的獨特之處是擁有將舊曲重新演繹成自己風格的能力,首首歌由她唱出來,都有和原唱者不一樣的味道。我寧願要一首翻唱的好歌,也不想要旋律平凡的歌曲!!(沒錯,是針對某位"金牌音樂人"……在心中啦)

最驚喜的是翻唱日文歌《恋人も濡れる街角》,有點像Cookie Can。她把歌曲詮釋成韓式情歌(因為有韓國血統的關係?),比起原唱增添了一份深情,聽起來又舒服又感動!! 雖然日文發音不太標準,”R”音發了捲舌音(日語沒有捲舌音)、音節唱到好似韓文……不知她唱韓文歌是怎樣的呢?


隨碟附送DVD有Janice Moov Live 2010,絕對必睇! 特別是翻唱的"情人"和"Beautiful"......讚!!




這次衛蘭的《Love Dairies》一反之前作品舒服relax的感覺,多了的是deep和沉重。感覺比較內歛,聽時建議連續loop數次,才能真正領略到歌曲的味道。所以也有人反映歌曲節奏太慢,很悶,不適合市場走向等等……我倒是很喜歡,偏愛節奏soft和慢的歌曲。

至於市場走向,AMusic不嬲都咁有「性格」,Right?




Image Source Image Source Image Source

Pencake's Blog: http://rubypencake.blogspot.com
Pencake's Facebook: http://www.facebook.com/loveringpencake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