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

少女時代簽訂平等合約?


韓國人氣女子組合少女時代的成員Yuri和秀英,與剛服完兵役的師兄安七炫參加了首爾舉行的「演藝界可發展合約關系樹立宣告會」,倡導訂立平等可發展的演藝合約。目標是修訂藝人和練習生的合約制度,以消除韓國娛樂圈的不平等現象。
雖然出發點是好,但卻暴露出極度諷刺的現實。






韓國經理人公司壟斷問題嚴重,往往與練習生簽下長達十多年的長約,出道後重抽唱片版稅和廣告費,還有鉅額的違約賠償金。合約不但時間長、條款不合理,更盛傳部分藝人被公司壓迫,甚至進行不道德交易來換取利益。因此,偶像團體走紅後經常爆發解約糾紛,目的只是換回自由身。直至張紫妍、樸龍河等藝人自殺事件越來越多,批評不平等條約的聲音也越來越大。

這次的宣告會,邀請了可說是韓國最有名的經理人公司SM Entertainment,美其名有帶頭示範作用,不過SM經常與旗下歌手出現合約糾紛也是出了名的﹗從H.O.T到神話、東方神起,以至近期的Super Junior前成員韓庚,都曾經以合約條款苛刻為理由入稟法庭,要求解約索償。



更明顯的是,出席者只有少女時代的Yuri和秀英,其他成員都沒有出席,連隊長泰妍也沒有份兒;安七炫也是剛剛退役回歸樂壇而已。當然,不只有旗下歌手出席,還有SM的娛樂經紀代表理事金英敏,他不只是公司代表,還有「提醒」作用——歌手發言要小心啊﹗

就此看來,筆者真的不覺得SM有什麼誠意。





最後,Yuri除了表示會繼續努力向外傳揚韓國文化外,也說出少女時代即將進軍日本的事情。
作為少時的粉絲,筆者最擔心的不是她們的事業發展得多麼好,最重要的是她們活得快樂……只希望SM不要再糟質她們,什麼傳言的超低卡路里減肥餐單、限制自由等等的條款都不要發生在她們身上。

你又點睇?這場宣告會,會否只是名牌經理人公司的一場show?



LovelyishHK Link
Image Source Image Source Image Source Image Source Image Source

Pencake's Blog: http://rubypencake.blogspot.com/
Pencake's Facebook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overingpencak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